当前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站内搜索:
德国一网站对西藏暴力事件失实报道认错
2008-03-25 08:06:00 作者: 来源:
把“尼泊尔警察驱散游行者”照片注解为“中国警察镇压抗议者” 中国传媒界专家称,西方某些媒体在拉萨暴力事件报道中“做手脚”

  新华社柏林3月23日电 德国RTL电视台网站2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承认对中国西藏发生的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问题。
  RTL电视台网站的新闻栏目日前曾登出一幅表现4名挥舞棍棒的警察追打游行者的照片,并将其注解为“中国警察在西藏镇压抗议者”。德国RTL电视台网站23日承认对这幅照片做出了错误的文字说明,说这一照片事实上反映的是3月17日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驱散游行者。
  RTL电视台网站在其声明中承认了这一错误,并对此表示遗憾。
  近日,中国媒体以事实揭露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真相后,一些德国媒体开始核查其有关报道。23日除RTL电视台网站明确承认报道失实外,德国电视新闻频道N-TV也表示正在对相关报道进行核查。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在中国民众为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感到震惊和难过时,中国一些新闻传媒专家却发现,某些西方媒体在对这次暴力事件的报道中“做手脚”,通过各种方式歪曲事实。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近日一直关注西方媒体对拉萨“3·14”事件的报道。经过认真的核查、比对,他认为一些西方媒体从镜头和图片上“做文章”。比如英国广播公司(BBC)在网站上刊登了一幅图片,显示的是中国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但图片说明却是:“在拉萨有很多军队”。再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照片进行剪裁,裁掉了反映暴徒攻击军车的画面。这些图片很容易给人形成误导性的认识。
  “这些报道是在断章取义,混淆视听。”周庆安说。
  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谷长岭气愤的是,一些西方媒体使用完全“张冠李戴”的图片报道。例如,某德国媒体明明使用的是印度警察驱赶“藏独”分子的照片,却“栽赃”为中国警察镇压抗议者。他认为,西方媒体这样做无疑是某些政治势力的渗透所致,他们在对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中也使用了很多常见的做法,包括有所选择地处理图片,对读者形成误导,或者颠倒黑白,恶意编造故事。还有一些西方媒体文章中报道中国的事情,但图片却用了尼泊尔警察驱逐闹事喇嘛的内容,同样对读者形成了误导。
  细心的学者们还发现,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统计数字上“做文章”,例如对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伤亡数字的表述模糊,往往采用“据说”“数百人伤亡”等不确定的说法。他们在叙述语调上,先引用中国政府的话,然后用“但是,达赖说”等形式进行表述,这种顺序显然也有其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说,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迅速公开真相,并向海内外播放暴徒在拉萨打砸抢烧的真实镜头,这些都影响了国际媒体。中国政府领导人还在重要场合公开对达赖集团进行批驳,这些都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支持。
  “西藏人民向往和平稳定,希望一些不了解真相的西方媒体弄清事实,还受害的无辜群众一个公道。”尹韵公说:“至于别有用心的媒体,中国也希望他们至少也要正视事实,再也不要胡言乱语。”

编辑: 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